您的位置:商会首页 >> 会员天地
广东永修商会成立感言--广东韶信律师事务所谢斌律师
    29日赴广州参加广东永修商会庆典活动,感慨万千,回韶关后总想写点什么,但又不知从可说起……
    1978年冬,我们四百多永修兵在夜幕中迎着呼啸的北风从涂家埠火车站登上了南下的军列,长长的亲人和朋友组成的欢送队伍在军列的一侧千叮咛万嘱咐:“崽耶肉哇,听话哟,在艾头(外地)莫跟人家崽哩仔(小伙子、小孩子)打架呀,跟归哩、屋哩(家里)写信啊”,军列缓缓离开永修时,从军列的小方块铁窗口,我看到了乡亲们的不舍和企盼……
    那年那月,中越战争爆发,自卫反击中解放军已进攻越南,我们人在途中不知向东向南挺进,湖南境内的株州待命一个多星期,据说长长的军列分成两半,一半从株州转广西,部分永修兵直接上前线参战,他们,有的倒下了永远没有归来,有的当了军官留在部队或转业到地方,有的退役回了家乡。记得代表我们新兵在贮木厂礼堂发言表决心的同乡,我和他打过照面似熟非熟,只知道他是涂家埠的但不知道他的名字、事隔三十几年不见他踪影,不知他去了哪和为什么至今不见人。另一半来到了驻广东粤北地区的基建工程兵部队,他们为共和国核事业贡献力量,现人到中年,仍可说青春无悔。这些人,也就是现在留在韶关的永修兵。
    时过境迁,当年的小伙子变成了老伙子。部队整编集体转业,许多永修人则留在了广东粤北地区中国核工业事企业单位,有的当了单位领导、有的成了民营企业家,但绝大部分永修人现今仍在为养家糊口解决温饥饿问题而奔波。部队没了、企业没了(政策性破产)只有广东的家还在。广东永修商会让更多的广东永修人又走到了一起,阔别故乡三十几年,在广州逸林假日酒店几百号人的集会场合,听到的是永修乡音,感到的是浓浓的乡情。那时刻,在广东永修商会成立庆典热闹欢快气氛中,泪水却湿润了我的眼睛……
    我们似乎找到了失散的部队、找到了久违的组织、找到了家和亲人。广东永修商会,就是广东的“永修人之家”,兄弟姐妹欢聚一堂,没有身份歧视和贵贱之别,大家说永修话、谈永修事,并通过家乡领导了解到家乡的变化发展及未来前景,这让我们在广东的每一个永修人都感到由衷的欣慰和兴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中后,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工作重点从政治斗争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这场史无前例的社会变革中,我们永修人抓住机遇,有的北漂、有的南下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闯生活打天下。从中,我能体味到永修人离开家乡初到广东的创业艰难与心酸苦涩,能体味到永修人在广东求生存中得到发展的成功喜悦,市场经济遵循客观规律,优胜劣汰,是社会生产力发展所必具条件。而充满政治、商业智慧的永修人,没有劣汰只有辉煌,他们成了广东的社会名流,政界、商界精英,在广东的永修人有政府官员、学者、专家、律师、企业家等诸多成功人士,他们的双脚稳稳地站在了岭南这块土地上,并成为活跃在南国的一支生力军,我们作为一个在广东的永修人无不感到自豪和骄傲!
    广东永修商会在乡情、责任、担当中,为广东永修人创建了一个“团结进取、合作共赢、诚信守诺、服务社会的资源共享、信息交流互通台平,也把广东永修人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这个头开得好,这件事做得好。我坚信,广东永修人在南国的奋斗,一步一个台阶,一年一个变化,太阳升起的时候,那就是一个朗朗的乾坤啊!
……
 
                                                                                                                             广东韶信律师事务所
                                                                                                                              谢斌律师(涂家埠)
                                                                                                                             2012年12月31日
日期:2012-12-31 人气:3779
永修风光
商会公告
尊敬的各位会员: 由本月轮值会长王明刚组织的“聚乡情、促发展”会员拜访活动拟定于9月23日(本周三)下午进行。本次拜访活动拟拜访企业是:第一站:佛山市佳林顺木制品厂
  • ·通知
  • ·关于举行广东省江西永修商会第一届行
  • ·关于召开广东省江西永修商会第一届第
  • ·《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及其控制》知